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图文粽叶及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09-18 00: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粽子 图文 制作方法 加工


1.本发明涉及粽子加工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图文粽叶及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


背景技术:

2.粽子是一种风味美食,具有悠久的历史,有纯糯米粽、咸肉粽、豆沙粽、栗子粽、蛋黄粽以及海鲜粽等。现有的粽子,多通过不同颜色的线来不同的种类,例如:咸肉粽用白线,豆沙粽用红线;或者,咸肉粽用黑线,豆沙粽用黄线。使用绳线区分粽子的种类,不直观,容易混淆;而且粽叶表面没有特色,也是导致识别度不高的原因。


技术实现要素:

3.为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图文粽叶及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以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本发明的第一方面,一种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包括激光雕刻图文步骤;
6.所述激光雕刻图文步骤具体包括:
7.通过电脑制作所需图文;
8.将图文导入激光打标机;
9.在激光打标机设置雕刻深度的参数;
10.利用激光打标机在粽叶表面进行激光雕刻,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
11.进一步地,所述激光雕刻图文步骤中,采用10

1000w的激光打标机。
12.进一步地,所述激光雕刻图文步骤中,雕刻深度参数为0.01

1mm。
13.进一步地,所述激光雕刻图文步骤中,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后,用食用染料在雕刻的图文处染色,在粽叶表面形成具有色彩的图文。
14.进一步地,所述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还包括依序进行的如下步骤:
15.粽叶浸泡;将激光雕刻图文的粽叶浸泡一段时间;
16.粽子馅料准备;
17.灌装分料;
18.粽子包扎;
19.粽子蒸煮;
20.冷却包装;
21.粽子杀菌。
22.进一步地,所述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还包括如下步骤:
23.在激光雕刻图文之前,依序进行如下步骤:
24.粽叶浸泡;将粽叶浸泡一段时间;
25.粽子馅料准备;
26.灌装分料;
27.粽子包扎;
28.在激光雕刻图文之后,依序进行如下步骤:
29.粽子蒸煮;
30.冷却包装;
31.粽子杀菌。
32.本发明的第二方面,一种图文粽叶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33.通过电脑制作所需图文;
34.将图文导入激光打标机;
35.在激光打标机设置雕刻深度的参数;
36.利用激光打标机在粽叶表面进行激光雕刻,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
37.进一步地,采用10

1000w的激光打标机。
38.进一步地,雕刻深度参数为0.01

1mm。
39.进一步地,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后,用食用染料在雕刻的图文处染色,在粽叶表面形成具有色彩的图文。
40.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41.代替传统的使用有色绳线或者吊牌来区分粽子种类的方法,填补了粽子外表没有图文的技术空白,使粽子外观更美观,更有识别度,有一定的防伪功能;减少塑料吊牌的使用,而且雕刻加工过程无有毒物质产生,更环保。
附图说明
4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示例性的,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提供的附图引申获得其它的实施附图。
43.本说明书所绘示的结构、比例、大小等,均仅用以配合说明书所揭示的内容,以供熟悉此技术的人士了解与阅读,并非用以限定本发明可实施的限定条件,故不具技术上的实质意义,任何结构的修饰、比例关系的改变或大小的调整,在不影响本发明所能产生的功效及所能达成的目的下,均应仍落在本发明所揭示的技术内容所能涵盖的范围内。
44.图1为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提供的一种图文粽叶的制作方法的流程图。
45.图2为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提供的一种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的流程图。
46.图3为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提供的另一种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47.以下由特定的具体实施例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熟悉此技术的人士可由本说明书所揭露的内容轻易地了解本发明的其他优点及功效,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48.本说明书中所引用的如“上”、“下”、“左”、“右”、“中间”等的用语,亦仅为便于叙述的明了,而非用以限定本发明可实施的范围,其相对关系的改变或调整,在无实质变更技术内容下,当亦视为本发明可实施的范畴。
49.实施例1
50.如图1所示,实施例1提供了一种图文粽叶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51.步骤s101,通过电脑制作所需图文,该图文可以是简单的图形,也可以是图形 文字,还可以是艺术形式的文字。
52.步骤s102,将图文导入激光打标机,可选用10

1000w的激光打标机。
53.步骤s103,在激光打标机设置雕刻深度的参数,深度参数为0.01

1mm。
54.步骤s104,利用激光打标机在粽叶表面进行激光雕刻,激光在粽叶表面按照电脑制作的图文行走,在行走的轨迹上的激光产生的高温,使粽叶表皮和表皮下部分粽叶组织高温气化,形成0.01

1.0mm深度的激光刻痕,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从而形成的有雕刻图文的粽叶。
55.步骤s105,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后,用食用染料在雕刻的图文处染色,在粽叶表面形成具有色彩的图文。步骤s105为可选步骤,当需要彩色图文时,再实施步骤s105。
56.使用本实施例的方法制作的图文粽叶而制作的粽子,可代替传统的使用有色绳线或者吊牌来区分粽子种类的方法,填补了粽子外表没有图文的技术空白,使粽子外观更美观,更有识别度,有一定的防伪功能;减少塑料吊牌的使用,而且雕刻加工过程无有毒物质产生,更环保。与压印、烫印相比,具有图文更加清晰的优点;与人工雕刻相比,具有省时省力的优点。
57.实施例2
58.如图2所示,实施例2提供了一种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59.步骤s201,激光雕刻图文,也称之为制作图文粽叶。制作图文粽叶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60.第一步,通过电脑制作所需图文,该图文可以是简单的图形,也可以是图形 文字,还可以是艺术形式的文字;
61.第二步,将图文导入激光打标机,可选用10

1000w的激光打标机;
62.第三步,在激光打标机设置雕刻深度的参数,深度参数为0.01

1mm;
63.第四步,利用激光打标机在粽叶表面进行激光雕刻,激光在粽叶表面按照电脑制作的图文行走,在行走的轨迹上的激光产生的高温,使粽叶表皮和表皮下部分粽叶组织高温气化,形成0.01

1.0mm深度的激光刻痕,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从而形成的有雕刻图文的粽叶;
64.第五步,在粽叶表面形成需要的图文后,用食用染料在雕刻的图文处染色,在粽叶表面形成具有色彩的图文。第五步为可选步骤,当需要彩色图文时,再实施第五步。
65.步骤s202,粽叶浸泡。将图文粽叶浸泡一段时间。具体的:将装好图文粽叶的铁筐吊入80

100℃左右的开水中浸泡至粽叶转色,己泡至转色的粽叶要立即吊出沸水,浸入冷水池中,待冷却后清洗,清洗粽叶时必须每张抡开平铺入粽叶清洗机,清洗过程中必须把黄叶及有虫斑的粽叶挑出,清洗后的粽叶必须具有明显的粽叶清香,无异味,手感爽滑,色泽清绿,清洗好的粽叶须平铺入侧放的筐内,叶茎朝上,叶梢朝下,每筐放5/6的粽叶,之后将筐呈20
°‑
30
°
角侧放沥水,45分钟后平放于置物架上,不得落地摆放。
66.步骤s203,粽子馅料准备。包括洗米拌米,当不为纯糯米粽时,还包括备陷。具体的:将糯米倒入洗米机槽内,用洗米机洗米,除去米中杂质及将米淘洗干净,速度不要过快,
一般每袋米约持续4

5分钟洗完,洗完后放入清水槽中浸泡,按浸米时间先后,根据实际天气情况,放置1

2小时让米沥干,以插入米中不粘手为标准。如果天气回潮,空气湿度大,那么沥置的时间则须适当延长;以肉馅为例,肥瘦肉分开,肥肉将肉皮去掉,调试切肉机,将肥肉与瘦肉分别按品种所要求的重量标准切成长宽相近的长方形大肉块,将己切好的肥肉与瘦肉按配方拌入料酒、搅拌均匀后再放粉状调味料如盐、鸡精等,用拌肉机将肉与调料拌合均匀。
67.步骤s204,灌装分料。具体的:将拌好的米输送至灌装机料斗内,正式运行时打开灌装分料机计数表;若有陷,则一次进行放馅(莲蓉、豆沙、鲜肉蛋黄等)。
68.步骤s205,粽子包扎。具体的:扎粽子时,粽叶须一正一反,毛面相互重叠,图文对着自已和外面,不能拿反,且头尾稍错开,其长度以盖住米反折后3.5

5cm,扎粽子时绳子松紧要适度,太松水易煮进去,粽子易散;太紧,成品粽体呈一鼓一鼓的形状,影响外观,也易夹生。
69.步骤s206,粽子蒸煮。具体的:煮粽子前先将冷水放至高压锅约2/3处,煮沸后将粽子放入锅,下锅后煮粽子的水位应将粽子淹没至少10cm,且水位与高压锅,锅口的间距至少为15cm。
70.步骤s207,冷却包装。具体的:热粽起锅后必须先用大功率风扇吹风降温,至粽子外部基本冷却堆积不至变形时一筐一筐倒于冷却架上,不得堆放过高(约30cm左右)以致相互挤压变形、破角等,冷却后进行装袋,装袋前须识别粽子的品种、出锅序号、冷却时间。
71.步骤s208,粽子杀菌。具体的:开启杀菌锅门,推进抽好真空的粽子,打开所有排泄气阀,注入热水,观察水位显示水位浸过进汽管即可,当温度升至90℃左右,所有的进、排泄气阀留至1/3,到100℃左右关闭全部进、排泄气阀,使锅内压力稳步上升,温度、压力升至工艺要求,进入杀菌记时,时间要求30分钟。
72.使用本实施例的方法制作的图文粽子,可代替传统的使用有色绳线或者吊牌来区分粽子种类的方法,填补了粽子外表没有图文的技术空白,使粽子外观更美观,更有识别度,有一定的防伪功能;减少塑料吊牌的使用,而且雕刻加工过程无有毒物质产生,更环保。与压印、烫印相比,具有图文更加清晰的优点;与人工雕刻相比,具有省时省力的优点。
73.实施例3
74.如图3所示,实施例3提供了另一种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该方法的步骤与实施例2的步骤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激光雕刻的时间不同。本实施例的图文粽子的制作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75.步骤s301,粽叶浸泡。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2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步骤s301中使用的是普通粽叶,即未进行激光雕刻的粽叶。
76.步骤s302,粽子馅料准备。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3相同。
77.步骤s303,灌装分料。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4相同。
78.步骤s304,粽子包扎。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5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不需要注意粽叶表面的图文,因为还未激光雕刻图文。
79.步骤s305,激光雕刻图文。利用激光打标机对包好的粽子进行家光雕刻,在粽叶表面形成图文。可参考实施例2中的步骤s201。
80.步骤s306,粽子蒸煮。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6相同。
81.步骤s307,冷却包装。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7相同。
82.步骤s308,粽子杀菌。与实施例2的步骤s208相同。
83.使用本实施例的方法制作的图文粽子,可代替传统的使用有色绳线或者吊牌来区分粽子种类的方法,填补了粽子外表没有图文的技术空白,使粽子外观更美观,更有识别度,有一定的防伪功能;减少塑料吊牌的使用,而且雕刻加工过程无有毒物质产生,更环保。与压印、烫印相比,具有图文更加清晰的优点;与人工雕刻相比,具有省时省力的优点。
84.虽然,上文中已经用一般性说明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了详尽的描述,但在本发明基础上,可以对之作一些修改或改进,这对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不偏离本发明精神的基础上所做的这些修改或改进,均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