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方法与流程

2021-09-18 00: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竹笋 运输 保鲜 方法 大熊猫

1.本发明属于食品运输保鲜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竹笋的保鲜运输方法,具体涉及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方法。


背景技术:

2.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其深受全球人民的喜爱。大熊猫喜食竹笋,野生大熊猫在夏秋季节以竹笋为主食;圈养大熊猫由于迁地保护的原因,保护地与竹笋产区异地,通常是将竹笋采集后运往保护地供给大熊猫。为了更好的传播大熊猫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大熊猫的队伍中,许多国家、国内省市都有大熊猫公共展出,但往往这些地方缺乏大熊猫喜食的竹笋,就需要从四川等主产地进口。然而竹笋存在采摘后不耐贮藏的问题,原因之一是因为竹笋是生长旺盛的芽,将其采摘后生理活动仍然强烈,伴随着旺盛的代谢过程,笋体中的水分和营养成分通过切口丧失,容易导致竹笋老化;原因之二是因为外界病菌很容易通过切口入浸笋体,从而引起竹笋腐烂。
3.四川空运竹笋从产地到成都机场需要2小时左右,机场需提前3~4小时交货进货站,飞机途中飞行2~3小时,取货等待2小时左右,收货方取货后的回程时间,所以一般情况下竹笋从产地到买方冷库需要12~24小时,有时遇到飞机停飞、飞机货物较多未能走货等突发情况,则有可能需要36~48小时。因此竹笋运输保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4.现有对于竹笋保鲜,需要重点解决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方面,需要降低保鲜竹笋生理活性,避免竹笋因旺盛的生理活动导致失水、组织结构老化;另一方面,需要防止细菌微生物侵染,避免竹笋腐烂变质。目前,鲜竹笋保鲜技术主要包括化学药剂保鲜、涂膜保鲜、气调保鲜及速冻保鲜等。然而上述保鲜方法均存在一定问题,如化学保鲜技术使用的药剂多为防腐剂、杀菌剂和抗氧化剂,化学药品残留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忽视,在鲜笋保鲜上倾向于少用或不用化学药品。涂膜保鲜工序繁琐,并且涂膜保鲜技术如应用不当,会对保鲜贮藏起相反的作用,如对环境消毒力度不够,或笋体带菌,由于涂膜成分所含蔗糖、壳聚糖、淀粉等均为微生物良好的培养基,往往造成涂膜材料首先污染,继而引至笋体腐烂变质。气调保鲜技术中的贮藏环境气体调节设备,速冻保鲜中涉及的抽真空装置及超低温库房配置等,对保鲜贮藏所需的硬件设施要求高,并且竹笋在贮藏过程中保鲜成本高,圈养大熊猫机构一般不具备相应的竹笋保鲜条件。
5.关于竹笋保鲜的方法,已有诸多专利申请,如cn 102986841 b公开了一种大熊猫食用竹笋的保鲜方法,但该方法需要采用较高浓度的臭氧进行长时间处理竹笋,不适合在长途运输过程中使用;cn103392793a提供了一种大熊猫食用竹笋的保鲜技术,其采用壳聚糖涂膜剂和1

甲基环丙烯熏蒸30~40小时,处理要求较高,难以在长途运输中实现。
6.因此,亟待提供一种适用于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而提供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方法。
8.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方法,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9.(1)竹笋采摘:选择早上或是傍晚对竹笋进行采挖,将竹笋连着根部一起挖起,采挖后的竹笋去除泥土并清洗干净;
10.(2)将步骤(1)的竹笋放入冷库打冷6~12小时,打冷温度为2~5℃,湿度为60~70%;然后将打冷后的竹笋根部浸泡在保鲜液中,于温度3~5℃浸泡处理3~5小时,所述保鲜液由如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乙醇1

3份、茶多酚1

5份、肉豆蔻酸5

7份、l

赖氨酸3

5份、水80

90份;
11.(3)将步骤(2)处理后的竹笋在冷库中进行打包装箱,在包装箱内从底层向上依次放置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和竹笋层,进行密封后装车运输,所述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和竹笋层的厚度比设置为1:2:2:5。
12.本发明提供的上述方法,很好解决了传统保鲜方法中使用大量化学药剂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避免了涂膜保鲜工序繁琐、容易造成涂膜材料污染的问题;且不需要使用大量昂贵设备,保鲜工艺简单,操作性强,而且特别适合进行长途运输中的竹笋保鲜。其中,本发明提供的上述保鲜方法,选择直接将竹笋根部进行保留,这一目的是为了避免切口处滋生细菌,从而引起竹笋腐烂,另外本发明也并非是直接将根部带土保存来方便运输,而是选择将带根的竹笋去除泥土后洗净,这有利于后续的根部浸泡处理操作;另外,本发明的保鲜液配方,是经过大量摸索后确定,该配方能够最大程度对竹笋起到高效的保鲜效果,且不影响竹笋的鲜度和口感。更为重要的是,在完成上述前两个步骤之后,本发明在步骤(3)中设置了包括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和竹笋层的包装箱,其中冰袋层主要用于提供运输过程中的低温环境,对竹笋进行保鲜;吸水层铺设在包装箱底层,主要是对冰袋层表面的水珠进行及时吸收,防止水珠滴落在包装箱底层,这样会不利于竹笋的长途运输保鲜;保温层主要用于对冰袋层进行保温,用于隔绝外部的高温环境,从而延缓冰袋的融化,能够长时间提供竹笋保鲜所需的低温环境;最上面的竹笋层则能够完全处于冰袋层提供的低温环境中,其中的冷空气上升到竹笋层,长时间持续对竹笋进行低温保鲜;上述功能层的设置,一方面是满足对竹笋进行长途车辆运输中的保鲜需求,另一方面,严格控制了各个功能层的厚度,发明人经过大量摸索后发现,按照该功能层的厚度比进行设置,能够最大化发挥各功能层的功效,大大延长竹笋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的保鲜期,且运输过程不受天气和炎热环境的影响,不受堵车或意外事故造成的运输耽误的影响,其保鲜期可延长到38天以上。
13.进一步的是,步骤(2)中所述保鲜液由如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乙醇2份、茶多酚3份、肉豆蔻酸6份、l

赖氨酸4份、水85份。
14.进一步的是,步骤(3)中所述包装箱采用泡沫箱,其尺寸为:58*48*35cm,内壁厚3cm,承重50~60斤。
15.进一步的是,步骤(3)中所述竹笋放置以包装箱的盖子刚好密封竹笋为准,这样自然放置的竹笋不会被盖子挤压,也不会因为内部空间过大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发生晃动而被挤压。
16.进一步的是,步骤(3)中所述吸水层采用吸水材料,如毛巾、吸水棉等,也可以是其
它吸水材料。
17.进一步的是,步骤(3)中所述保温层采用透气的保温隔热材料,如隔热棉、硅酸铝等。
18.进一步的是,步骤(3)中在包装箱外缠绕胶带。
19.进一步的是,步骤(3)中装车运输时以冷藏车运输,或者以有冷气的面包车运输,运输过程中注意遮阳和通风。
20.进一步的是,所述竹笋包括雷竹笋、白夹竹笋或冬笋。
21.进一步的是,竹笋运输到目的地后,于冷库中进行存放,冷库温度为2

4℃,湿度为92%。
2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2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的方法,该方法不需要使用大量昂贵设备,不需要复杂的保鲜操作,保鲜工艺简单,操作性强,而且特别适合进行长途运输中的竹笋保鲜。本发明提供的保鲜方法能够使竹笋的保鲜期延长到38天以上,且不影响竹笋的鲜度和口感,感官评定为0级,保存38天后的竹笋腐烂率为4%,失水率为1%,失重率为5%,粗纤维含量为1%,粗纤维含量增加率为3%,粗蛋白减少量为2.5%,细菌总数小于103cfu/g。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具体描述,有必要指出的是,以下实施例仅仅用于对本发明进行解释和说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本领域技术人员根据上述发明内容所做出的一些非本质的改进和调整,仍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25.实施例1
26.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雷竹笋)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7.(1)竹笋采摘:选择早上对雷竹笋进行采挖,将竹笋连着根部一起挖起,采挖后的竹笋去除泥土并清洗干净;
28.(2)将步骤(1)的竹笋放入冷库打冷6小时,打冷温度为5℃,湿度为60%;然后将打冷后的竹笋根部浸泡在保鲜液中,于温度5℃浸泡处理5小时,所述保鲜液由如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乙醇1份、茶多酚1份、肉豆蔻酸5份、l

赖氨酸3份、水90份;
29.(3)将步骤(2)处理后的竹笋在冷库中进行打包装箱,包装箱采用泡沫箱,其尺寸为:58*48*35cm,内壁厚3cm,承重60斤。在包装箱内从底层向上依次放置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和竹笋层,各功能层的厚度比为1:2:2:5,进行密封后装车运输,吸水层为垫置在泡沫箱底部的一层厚毛巾,保温层采用透气的隔热棉,竹笋放置以包装箱的盖子刚好密封竹笋为准,在包装箱外缠绕胶带,装车运输时以冷藏车运输,运输过程中保持正常的遮阳和通风,竹笋运输到目的地后,于冷库中进行存放,冷库温度为2

4℃,湿度为92%。
30.按照上述方法,将5000公斤从杭州新鲜采摘的雷竹笋运送到上海,运送时间花费1天,运送过程中是高温35℃的天气,运送到目的地后进行冷库存放,存放时仍然是采用包装箱密封,将冷库存放35天后的竹笋随机取出10公斤用于检测(按照“db51t2588

2019大熊猫食用竹笋保鲜技术规范”和相关最新标准),发现该批竹笋的腐烂率为4%,失水率为1%,失
重率为5%,粗纤维含量为1%,粗纤维含量增加率为3%,粗蛋白减少量为2.5%,细菌总数小于103cfu/g,表现出很好的保鲜效果,且并不影响竹笋的鲜度和口感,感官评定为0级。
31.实施例2
32.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冬笋)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3.(1)竹笋采摘:选择傍晚对竹笋进行采挖,将竹笋连着根部一起挖起,采挖后的竹笋去除泥土并清洗干净;
34.(2)将步骤(1)的竹笋放入冷库打冷12小时,打冷温度为2℃,湿度为70%;然后将打冷后的竹笋根部浸泡在保鲜液中,于温度3℃浸泡处理3小时,所述保鲜液由如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乙醇3份、茶多酚5份、肉豆蔻酸7份、l

赖氨酸5份、水80份;
35.(3)将步骤(2)处理后的竹笋在冷库中进行打包装箱,包装箱采用泡沫箱,其尺寸为:58*48*35cm,内壁厚3cm,承重50斤。在包装箱内从底层向上依次放置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和竹笋层,各功能层的厚度比为1:2:2:5,进行密封后装车运输,吸水层采用吸水棉,保温层采用透气的硅酸铝保温材料制成。竹笋放置以包装箱的盖子刚好密封竹笋为准,在包装箱外缠绕胶带,装车运输时以有冷气的面包车运输,运输过程中保持正常的遮阳和通风,竹笋运输到目的地后,于冷库中进行存放,冷库温度为3℃,湿度为92%。
36.按照上述方法,将1吨从江西新鲜采摘的冬笋运送到新疆,运送时间花费2天,运送过程中遇到一天高温和一天雨水天气,运送到目的地后进行冷库存放,待冷库存放38天后从包装箱随机取出20公斤竹笋进行检测(按照“db51t2588

2019大熊猫食用竹笋保鲜技术规范”和相关最新标准),发现该批竹笋的腐烂率为5%,失水率为1.2%,失重率为4.8%,粗纤维含量为1.2%,粗纤维素含量增加率为3%,粗蛋白减少量为3%,细菌总数小于103cfu/g,表现出很好的保鲜效果,且并不影响竹笋的鲜度和口感,感官评定为0级。
37.实施例3
38.一种长途运输大熊猫食用竹笋(白夹竹笋)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39.(1)竹笋采摘:选择早上对竹笋进行采挖,将竹笋连着根部一起挖起,采挖后的竹笋去除泥土并清洗干净;
40.(2)将步骤(1)的竹笋放入冷库打冷8小时,打冷温度为3℃,湿度为65%;然后将打冷后的竹笋根部浸泡在保鲜液中,于温度4℃浸泡处理4小时,所述保鲜液由如下重量份的原料组成:乙醇2份、茶多酚3份、肉豆蔻酸6份、l

赖氨酸4份、水85份;
41.(3)将步骤(2)处理后的竹笋在冷库中进行打包装箱,包装箱采用泡沫箱,其尺寸为:58*48*35cm,内壁厚3cm,承重60斤。在包装箱内从底层向上依次放置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和竹笋层,各功能层的厚度比为1:2:2:5,进行密封后装车运输,吸水层采用吸水棉,保温层采用透气的硅酸铝保温材料制成。竹笋放置以包装箱的盖子刚好密封竹笋为准,在包装箱外缠绕胶带,装车运输时以冷藏车运输,竹笋运输到目的地后,于冷库中进行存放,冷库温度为2

4℃,湿度为92%。
42.按照上述方法,将500公斤从四川新鲜采摘的白夹竹笋运送到云南,运送时间花费40小时,运送过程中天气晴好,运送到目的地后进行冷库存放,将存放40天后的竹笋随机取出15公斤进行检测(按照“db51t2588

2019大熊猫食用竹笋保鲜技术规范”和相关最新标准),发现该批竹笋的腐烂率为2%,失水率为1.8%,失重率为3%,粗纤维含量为1%,粗纤维含量增加率为4%,粗蛋白减少量为1%,细菌总数小于103cfu/g,表现出很好的保鲜效
果,且并不影响竹笋的鲜度和口感,感官评定为0级。
43.对比例1
44.考查保鲜液配方对保鲜效果的影响,按照实施例1的方法,将获得的雷竹笋进行保鲜液浸泡处理,保鲜液配方中各重量份组成按照以下表1的方案调整,对浸泡后的竹笋进行打包装箱后于冷库放置38天,测试不同保鲜液处理后的雷竹笋的情况:
45.表1保鲜液配方摸索实验
46.保鲜液配方乙醇茶多酚肉豆蔻酸l

赖氨酸水方案1128782方案2237682方案3346582方案4455482方案5564382
47.测试结果表明:只有方案3的保鲜效果与实施例1相近,其保鲜效果最佳,而方案1、2、4、5保鲜38天后,竹笋腐烂率均大于8%,失水率超过5%,失重率超过15%,粗纤维含量超过3%,粗纤维含量增加率超过15%,粗蛋白减少量超过6%,细菌总数大于105cfu/g,感官评定为2级,保鲜效果出现明显下降。
48.对比例2
49.考查功能层厚度比对保鲜效果的影响,按照实施例2的方法,调整步骤(3)处理时的厚度比,对保鲜液浸泡后的竹笋进行打包装箱后于冷库放置40天,测试不同厚度比处理后的竹笋情况:
50.表2功能层厚度比摸索实验
51.功能层厚度比吸水层冰袋层保温层竹笋层方案a1245方案b2236方案c2667
52.测试结果表明:方案a、b、c保鲜处理40天后,竹笋腐烂率均大于7%,失水率超过3%,失重率超过15%,粗纤维含量增加率超过10%,粗蛋白减少量超过5%,细菌总数大于105cfu/g,感官评定为2级,保鲜效果出现明显下降。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